close

這一兩個月放縱過後就真的要開始著手進行交接了
其實一直都有在陸陸續續的整理自己的工作

終於還是要面對這一刻...

說實話
偶而我也會和別人一樣納悶著

為何非得要走這一步?
為何非得一定要做出這樣的改變?
為何我該在最順遂並且能順理成章晉陞上去的時候卻無動於衷的選擇放棄?

最近翻開了很久以前的信件以及很久以前寫的網誌
加上前幾天momo特地到店裡來找我聊聊工作上的問題
讓我想起了很多很多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不自覺的一雙眼就這樣陷入了模糊

從一開始有淑蕙、荻飛、愛薇、Monkey、佩中、宜臻、廖小白、翊純、佳苓、潘昇、Winnie
到後來有小捷、大頭、西瓜、momo、劉波特、家和、小溦、施小慧........
還有那些曾經讓我帶過的員工們(前前後後應該至少也有五、六百個吧!)
因為實在太多了,所以無法一一細數

這幾年下來
所承受過的壓力、經歷過的挫折與教訓、處理過的客訴、背負過的責任
在每個階段學習到的成長與享受過的成就、曾有過的摩擦與爭執
過程中也曾換來些許的不諒解及閒言閒語、也曾交換過真心.....
雖然有過無數的歡笑卻也經常隱忍著沒有人會知道的眼淚

沒想到原來我也可以管理
更沒想到私底下不愛說話的我
竟然可以這麼有說服力
就連向來能言善道的Monkey也常被我講得啞口無言
其實每次在事發當下對於自己所講出來的那些話
在事後回想時竟然連自己都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以講出那樣的話啊?"
好像只要一進入工作狀態就被甚麼給附了身、著了魔一樣
也太不像平常的自己

但管理的路其實是很孤寂的
尤其越是在上位者就越該懂得如何去拿捏分寸與...距離

雖然我也可以很坦承的說這並不是一間很好的公司
但假如你並沒有與公司一起經歷過這麼多的風雨
甚至努力嘗試去為公司做一些改變而只是單純在付出基本勞力
那麼你絕對沒資格這樣說
到頭來也只是出一張嘴在抱怨
我能夠說這句話不只是因為我曾親眼看著大家從幾乎是零的貝果一路走到現在
最大的原因在於我們都會因著"不夠好"而用盡一切心力去做改變
將一家企業該具備的雛形努力塑造出來
盡可能做得更完善,盡可能給員工更好的福利

我知道我也會抱怨
但是在我情緒發洩完了之後會記得再回來面對及處理接下來的問題

這幾年也流失了一些人
老員工陸續走了幾個
有的是抓不到方向、想不透也看不開
有的是無法堅持下去
宜臻的離開對我來說是最大的衝擊
就好像一隻手瞬間被狠狠的砍掉...一樣的痛 一樣的不知所措
原本兩人默契十足一黑一白的搭配(不是指皮膚的顏色)
宜臻總能像個守護天使般去照顧好員工們的情緒
當然...還包括我的
讓凡事都很要求的我懂得怎麼原諒自己
在我內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不知道為什麼也總是能被她給觸及到
不管我築的牆再怎麼高都還是能夠輕易的被她跨過
本來以為可以這樣一直在一起奮鬥下去
沒想到後來卻只剩下我這張黑臉繼續單打獨鬥著


上次店長會議結束後留下來跟愛薇聊天
她問我是不是真的不考慮接荻飛的位置
其實她已經不是第一次說要做我下屬這件事了
但這種感覺真的很怪
對我來說愛薇是個特別的人
因為當初是由她來面試我的...在我還是個小毛頭的時候
然後慢慢的看著一個一個原本都在我上頭的人與我平起平坐
我沒想過自己的腳步會這麼快也飛得這麼高
最後...直到我發現我追上了荻飛....我才訝異著自己的成長速度
而現在這個當初面試我的人卻希望我成為她的上司去協助她
這種感覺就跟那時調回信義當店長時必須面對Monkey是我的下屬是一樣的
所以已經有好一陣子
我不停的在壓抑自己的成長
因為想法開始變得消極了
不得不承認這也是導致我想離開的原因

我知道,或許荻飛也意識到自己在工作上已經無法突破
所以才有了這樣的決定,選擇離開

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有點過意不去
雖然我知道並不是因為我的關係
職場上也免不了不適者淘汰的殘酷情形
即使是良性的競爭
卻也多少會帶來傷害
尤其是一直以來互相陪伴的人....
所以我無法答應荻飛要我認真考慮的事情

當你決定獨自去闖、去試一試時
也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明白
真的祝福你...找到原本屬於你的方向
就像你曾跟我說過的
"起碼我們都還沒有迷失自己..."


記得在我剛轉正職沒多久
Monkey就很放心的把所有內場的事情都交給我來處理
原本還搖擺不定的心卻在小捷出現以後有了轉變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向Monkey主動提出要親自帶小捷的要求
我從來沒有對小捷說過第一次看到她的感覺
是種震驚...因為妳有著一雙非常正直的眼睛(雖然很愛皺眉頭)
可能妳自己沒有發現吧!
那是我很少看到過的眼神,也可能是投緣吧!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下定了決心一定要把妳教好
雖然在這中間的過程中曾出現了許多聲音與評語
有來自員工也有來自上頭的主管們
還好,我耐著性子用時間來證明了一切
即使妳常會跟我鬧彆扭也會對我說些很任性的話
讓我感到生氣也感到難過
但終究妳也並沒有讓我感到失望
相信以後的妳也能夠有更好的表現...即使沒有了我

不過
我還是很樂意當你們的心靈老師的


永遠也忘不了一開始
大家一起在仁愛夜班奮鬥的那段日子
荻飛、Monkey、宜臻、廖小白和我
原本我只是個晚班煎台PT
卻因為有一天夜班的煎台消失了
所以我就不知不覺的開始上了夜班
那時荻飛和Monkey總會為了要把我留下來而親自做了超好喝的冰沙來巴結我
廖小白也是我的最佳搭檔總是幫我做很多事情
想想那段時期大家的單純
也會互相抱怨著公司及工作上的事情
遇到了困境卻也能彼此互相照應著度過
那時夜班有時缺人缺到內場只剩兩個
因為我不會結帳所以只要荻飛(或Monkey)去結帳或點外帶時
我就要一個人包辦煎台、三明治及吧台
然後心裡還會幹礁客人怎麼還不趕快走、荻飛(或Monkey)怎麼還不趕快回來...
那時候仁愛只有裝設一台跟早餐店差不多大的煎台
不管是備料還是出餐都全靠它啦!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次大夜煎台爆單時
竟然從櫃檯傳來"八個漢堡外帶喔"
!!!!!!!!!!!!!!!!!!!!!
為了搞這八個漢堡....我的單全卡住了
果然就被催餐....挖咧

那時候宜臻、淑蕙、佩中總會在我心情低落時想辦法逗我開心
大家對我的好其實我一直都放在心上
尤其是淑蕙....
我一直都還記得"希望我還在這裡的時候妳也能夠在"這句話
也許妳只是不經意的說起
卻是讓我想繼續下去的動力
雖然妳的臉比我還黑還臭(這是大家說的)
但妳絕對是個心地很好而且善良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知道
就像宜臻總是會知道我的脆弱一樣
相信一個營運經理必須承受的孤寂也一定比一個門市店長還來得多
妳習慣自己扛著所有的事情
心裡的苦不會說卻可能獨自躲在棉被裡哭泣
有幾次不經意的看見妳的眼淚
其實我很想跟妳說我可以也願意幫妳分擔一些事情
即使只是靜靜的聽妳說話...如果妳願意
記得前一陣子荻飛和我面對面坐著
跟我說了一些不太連貫的話語
那時我好像也看見了他的眼淚....
發現這幾年我們真的都長大了也成熟了
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煩惱及不一樣的成長
而我的嘻皮笑臉也多了些許的認真
也會在獨處的時候大哭一場
在度過了一次又一次以為有可能會承受不住的那些壓力之後....

我們真的都變了

最令我開心的是妳的轉變
尤其是當妳最近跟我說"妳想嫁了"
加上上次逛街妳竟然買了很rock的手環說是自己要帶的..之後
我整個嚇傻了我...

但老實說
最讓我放心不下的也是妳


只有妳才能讓我動搖

所以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該怎麼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個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